您好,欢迎光临汇桔!请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首页 > 知产新闻 > 正文

版权骗局?某作家遭遇真假新华网

来源:北京晨报   2014-12-30 18:13:39   点击:

导读: 作家在网络上发稿的时候,要小心了,不是所有冠名的网站都是正规合法的,网上有许多“李鬼”。

作家在网络上发稿的时候,要小心了,不是所有冠名的网站都是正规合法的,网上有许多“李鬼”。最近,作家尚建国就遇到了这样的事,一个姓张的人称自己有偿在“新华网”和“人民网”发布文章,但后来经新华网证实,这个网站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新华网。

骗局 作家 网站

被骗花600元假网站发俩稿

尚先生称,他与张某在一次研讨会上认识,“他说自己有许多媒体资源,有事可以联络他”。11月,尚先生致电张某,询问可否在人民网和新华网发布文章,“他满口应承,让我把资料发到邮箱里,不过要给点‘茶水钱’。”于是尚先生让助理打去600元,当天张某就把“人民网”和“新华网”的链接转发过来。尚先生见状,满心欢喜地把“人民网”的链接发到朋友圈里,“本来是欢迎大家转发,没想到却发现有问题。”

尚先生表示,在人民网和新华网上并没有搜到自己的文章,随即联系张某,“他说是内网,没问题,然后就挂了电话,之后那两个网页就都打不开了。”尚先生再打电话质疑假网站一事,“他说很忙,就挂了电话。”目前两个网站链接均已无法显示,尚先生向记者提供了刊登文章的页面截图,显示文章分别刊登在“人民网”的社会频道和“新华网”的延展新闻中。

价格假网站发稿一次300元

根据尚先生提供的名片,记者以公司要做活动搞宣传为由联系了自称张璋的男子。

当初张璋递给尚先生的名片上显示职务为一家文化艺术公司的市场总监,而12月12日与记者见面时,他又称“我本人就是新华网的”,并出示了一张新华网名片。“你看我的邮箱后缀是org,这只有新华社记者才有。我跟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四大门户网站的编辑都很熟,做媒体8年了,你们可以通过我发文章做宣传。我自己还开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也可以给你们做策划搞活动。”

张璋介绍了操作流程,“做活动前一周把邀请媒体定好,现场请大家过去,活动后你把稿子给我,我马上让网站那边发了。网站发稿一家300元,出席活动并发稿为500元,视频现场是1000元。”如需策划活动,还需付给张璋1000元到2000元的服务费。“如果你们的活动策划好,有新闻点,我可以让你们上网站首页。”张璋一口承诺。记者称需要请示公司领导决定。

谎言“链接打不开因网站调整”

为了取得记者信任,张璋发来一些人民网、新华网等新闻网站和优酷、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的链接。记者发现,这些链接中,许多纯商业文章与刊登尚先生文章的网址相似,页面显示为“人民网”和“新华网”,但在真正的人民网和新华网上却搜索不到这些文章。同时记者注意到这些商业稿件后附有公司网址、报名电话等信息,遂询问能否如此直白地做广告,张璋表示“只有我可以做到,我会提前和编辑沟通”。三天后,记者再次尝试打开张璋发来的“人民网”链接时,却发现页面已无法打开。

“我跟很多公司有合作,如果有假,人家还会找我?过两天我准备去浙江出差,宣传医美容,把它包装成学术性新闻,这样很容易就宣传出去了。”记者指出张璋提供的新华网和人民网网址异样,对方敷衍回应“没事,没问题”。而当记者询问这些稿件在新华网和人民网检索不到时,张璋则含糊地表示,“百度都能搜到,有入口的,有的可能搜不到。”至于部分链接不能打开的问题,他闪烁其词称,“因为网站在做调整,过段时间就能打开了”,随后便不再多说。

对比假网站内容偏重商业性

记者打开真正的人民网社会频道和新华网,对比假网站链接,发现二者网址不同,真人民网中的“society.people”部分,在假网站中变成“society ̄people”,新华网的“news.inhuanet”成了“nxws-xinhuane”。

尚先生向记者提供假网页的上级界面网址为“人民网社会频道滚动新闻”。通过对比真人民网社会频道滚动新闻,记者发现两个网页局相似,页面上方的导航栏与页面底部的备案号、许可证等信息一样,但网址和内容完全不同。

以11月27日上午10时40分为例,尚先生提供的“人民网社会频道滚动新闻”内只有150条消息,且全显示在一个页面中,最新一条为26日18时02分发出。而真人民网同级页面有200条新闻,分四页显示,最新一条消息为27日6时03分发出。从内容上看,尚先生提供的“人民网社会频道滚动新闻”刊登了不少充满商业性稿件,如某品牌登录中国、某网购平台的宣传等,这与真正的人民网同级页面内容不同。

记者在域名查询网站上看到,真人民网注册信息显示其所有者为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2000年,所在地为河北。而尚先生提供的“人民网”所有者为李某,注册单位为温州一家公司,注册时间为2014年10月。真新华网注册时间为2000年,所在地为北京,而尚先生提供的“新华网”注册信息显示所有者为上海市一家公司,注册时间为2014年6月。

就此情况,记者拨打人民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工作人员耿先生在看过尚先生提供的网址后表示“ 新闻都不一样的,应该是假网站、山寨网站”。近日该网址已经不能打开。

求证假域名与新华网无关

记者就此事联系新华网,法务部工作人员秦女士查证后回复称,“张璋并非新华网工作人员”。她还告诉记者,她曾致电张璋本人,问其是否新华网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肯定,而她表明身份后问他是新华网哪个部门的人,对方又称打错了。至于张璋发来的两个网址,经新华网运营部门工作人员查看,“域名与新华网无关,应该是假冒”。新华网法务部建议作家尚先生报警,并表示在部门与公司律师团队研讨后再决定追究张璋侵权责任等具体事宜。

随后记者从新华网总编室了解到,新华网并不存在可以刊登稿件的内网,“内网不刊发文章,都是发各类通知”。同时工作人员表示,花钱发稿是违法行为,如有人称花钱可在新华网发稿很有可能是骗子。

利用虚假网站盈利违法

北京晨报记者从网上搜索“山寨人民网”、“山寨新华网”等关键词,发现此前有媒体报道过类似案例。

对此,北京市宏健律师事务所陈大力律师认为,此人用虚假网站进行盈利的行为违法,已经违反了电信及互联网法律法规,如涉及金额巨大,可能造成犯罪。张某欺骗作家尚先生的行为已经构成诈骗,尚先生可以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

汇桔网微信二维码

    新浪微博

    400 0033 815